2011年1月1日 星期六

回望2010、展望未來 (上)

執筆之際正是大除夕。回望過去,2010是平凡的一年,我們再沒遇上沙士或禽流感肆虐,亦沒有另一場的經濟衰退。然而,2010也是不平凡的一年,澳門人經歷了不少的第一次,也是多變的一年。

最為影響澳門人的,莫過於通脹問題,「上樓」對年輕人而言仍是遙不可及,儘管你的薪金高達三萬元也罷,也只可退而求其次選擇一百萬以下的樓房。以往的一個車位只是二十萬左右,如今已被炒賣至八十萬之高;八十萬元,幾乎可以買一架平價的歐洲跑車,可笑!

人民幣匯率升勢持續,一百元的葡幣曾一度只可兌換八十二元人民幣,這數字只是曾經在歷史文獻中出現───未改革開放時期。人民幣斷斷續續的升值,確是對全球經濟產生極大影響。另一邊廂,美國的量化寬鬆政策,更加增加了澳門出現資產泡沫的風險,熱錢將不斷的流入房地產市場,投機者看準政府的時間表出擊,以政府的官員質素,是否敵得過這班大鱷?

去年,國家首次將澳門納入「十二五規劃」,明確澳門定位為國際休閒渡假中心,澳門和橫琴一併的開發,政府視這個為發展的契機。然而,落實的方案其實仍未定案。當然,澳門除了欠缺土地以外,更重要的是欠缺具創意的人才,不過,官僚制度可謂極度厄殺創意思維的一種毒藥,試問怎的會有人才能加盟?

現在回看,倒覺得政府頗為天真,一對熊貓好像向市民派定心丸似的,我們是不是真的在未來會開開、心心?這個埋單九千萬的路環石排灣熊貓場,與香港的海洋公園熊貓場媲美可謂九牛一毛,難怪澳門這個場地被國家評價為全國三甲之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