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虛無

在不斷的自省過程中,很容易的便會領略到虛無的存在。

保羅‧沙特的存在主義哲學,讓人啟發到在清醒階段時,經常的會感到社會的不堪與厭惡,而非生理反應看到腐物或屍體時所產生的難受,因為世界就是紛亂、醜惡的,現實是迷惘,且充斥絕望。

我們在入世之時,其實也在出世,變成一個與社會格格不入的敵人。那就是人們所說的虛無。生存在這個空間,卻又不覺得一種真正的存活;或許,這就是人們喜愛網上世界的原因,依據自己的意願行事,開展第二人生。

即使在公園裏遊逛,一片小石都可以引發氾濫的遐思。與笛卡兒相近的想法,為甚麼這片小石會出現在此?何以偏讓我撿到?而不是別的地方讓別人撿到?

存在,到底是偶然還是必然?存在的也許盡是醜惡,純粹的理想事物在現實中卻不存在,譬如說幾何上的圓合理而又不能存在於現實中,生活中的圓形都是不純粹的接近圓的物體而已,像樹根般的形狀,在數學理論中又是該怎樣的計算?人是甚麼東西?也許這只是一堆柔軟、奇怪而懂得思考的生物,人類又吃又喝來保存那所謂寶貴的生命,實際上,到底有甚麼值得我們生存的理由?只要你不斷的在反躬自省,甚麼都好像怪誕而荒唐。

畢竟,這樣的虛無是沒有外物可以寄託愁情,亦是一種人與社會間徹底的孤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