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3日 星期一

難懂之道

人際之道,不論是男女間、倫睦間或朋友間,從來也是一門極高深之學問,亦沒有任何一本書可以道盡箇中玄機!

年少輕狂,赤子之心,年輕人總是帶著潔癖與理想走進社會上。面對複雜、詭詐、骯髒的世情,感覺如芒刺背,如骨骾喉,道德力量是何其渺小。這種理想國度,似乎有點像神話般永難觸及。就算找到一份稱心遂意的工作,只要一旦涉入,亦會迷惘不如想像般美滿,有時連看一個諂媚笑容,也會把心嘔吐出來。有人,選擇永遠地憤世嫉俗;有少數吃過虧、經不起挑戰而氣餒的,便隨波逐流;有少數忍不了,便重返校園,一頭栽進象牙塔裏,以讀書為生活,逃避現實。

這,就如哈哈鏡中看世相,甚麼的人和事都是走樣,但路還是要走下去的,可悲嗎?這就是人生。

所謂的圓滑,其實就是將人的稜角磨至皮開肉綻,傷及骨肉,乃達至錐心之痛,而銘記著學乖點,不要重蹈覆轍。本來能笑的,都要忍著;本來該氣憤的,都要忍著;本來該悲慟的,亦要忍著。這就是參與社會、適應社會的人際之道。理想主義只會帶來過多的虛妄,帶來過來的痛苦,終歸導致悲觀遺世。削足就履,在腳板骨架不變下,把柔軟股肉削掉,即使忍受血肉淋漓,亦好讓往下走上千里路。痛嗎?這才是實在的活。

要真正的面對生活,學懂那套厚黑人際之道,也許,比一切還來得重要!朋友們,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