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2日 星期日

天生不是寶貝


半年多前已很想看這套片,果然不負所望。

「外形不是問題」,絕對是騙人的。動物學家說貓科類動物是依靠視覺行事,凡是獵物都要經雙目證實才會相信,否則在捆著眼的狀態下,不會亂吃任何東西。

至於人類,相信比貓科更依靠視覺。不同意嗎?君不見肥妹走在街上,一群男士均會嗤之以鼻、在背後訕笑,又或投以古怪之目光,好像成了一種「人之常情」。這種人之常情,亦逐漸走向極端,別的不說,單單是「減肥」已成了大學一門專業學問,值得人探討這個深層次的價值觀課題。「肥」在當代的審美眼光中,彷彿成了一種罪,至於病態的癡肥更是死罪難饒,整個社會的風氣使肥人覺得喘不過氣來。

片中主角可謂歷盡滄桑,黑人、貧民窟、家庭問題及癡肥等集於一身,即使做人都缺乏信心,更遑論談戀愛?因此,即使怎樣的努力,仍然得不到愛神的眷顧,父、母親、朋友,甚至暗戀的老師,都是遙不可及的東西。

資本主義橫行的世代,人們經常談及「市場價值」,我們會擔心皮膚變差,韶華老世,擔心外形的好壞會影響了在別人心目中的地位。然而,將自己也變成商品,談及市場價值時,那是否意味著人人可買,人人也可隨時轉手?如果視自己為商品,那就不配得到人類的幸福了!何苦要為這個「外形論」戴上耀目的光環,而去獲取別人的輕憐淺愛?怪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