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孤燈

營營役役,總是令人無瑕欣賞身邊的風光。甚麼的人、物、事有時都好像沒啥吸引,因為自小就學習做人要有目標、方向,因此而經常忽略了身邊的許許多多。

釅濃的夜,寒風凜凜的海上,看到那漂浮的燈,如此這般的感覺,久違了!幸而無論怎樣的夜,這顆孤燈都在海上照耀著,給夜行的航海者張開保護網,給人勇氣。這感覺又像極了一個陪伴著海員的朋友,只會給予,從不索取,不是一兩年的事,而是永遠永遠。

經過那夜後,我總覺孤燈實乃良友,尤其喜歡孤燈下操作的氣氛。猶記得小時候,家裏住得很擠,那張飯桌同時也是寫子枱,八時半一過,飯枱便可以由我一個人擁有,我會關上頭頂的光管,拿出叔父贈送的舊式枱燈,暈黃的光頓時將空間分割,天地就彷彿只有桌面那麼大,精神便更加集中。屋內的鼾聲漸次響起,然而孤燈照不寢,自我肯定的情緒卻由然而生。現在,每當獨披一身燈光時,即使是做起一些小事來,都會更加精心。

我更喜歡,燈下的孤獨,直至現在仍是一樣。這些良好的感覺,都是不能與人共享,尤其是燈下的孤獨,所有心事都會浮現,孤獨正有利於思考,也宜聽瀟瀟雨,使人牽出一縷弄不清說不來的愁緒。

燈夜遠去,燈夜延綿,驀然也會想起孤燈在靜夜裏的暖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