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

上帝的煩惱

如果將人類劃分為「善」與「惡」,那麼天堂應容納哪一類人?

經常在想,一個經常行善、樂於助人之人,如果沒有信仰,死後是否要受地獄火噬?相反,一個無惡不作之人,到臨死前倘若真心悔改,堅信上主,又是否會得道上天,在天堂聽豎琴?如果我是上帝,單是思索這問題相信也會瘋掉。

其實,所謂的善惡二分法,根本存在極大的矛盾。

多方為善之人,同時在其他方面也會表現出卑別和邪惡;女人或許不忠,但亦可同時給兩個男人帶來愉悅與安全感;盜用公款的人可能會將大部份款項作用慈善用途;單純的孩子,也會將成人的秘密隨意與人分享;即使是自毀,也可是合情合理。此等問題,即使怎樣的思忖,亦是無法解決。

不要說上帝,有時連人也不能理解自己的行為。為善者,同時也是為惡之人。

上帝在造人的時候,完全低估了人類的腦袋──人類竟變得愈來愈聰明,因此,當初這種單純的劃分已變得毫無意義,於是上帝陷入困境,每天也在苦苦思量靈魂的去向。

可能是太累,上帝無意再去劃分,把心一橫的將所有人共同安排在天堂裏。與人間一樣,這個新國度要求人人平等,地球上從未落實的共產主義精神在這裏獲得實踐,使得馬克思與列寧亦十分氣忿,竟要透過他們不願相信的上帝才能實現這個偉大理論。

然而,到最後,大家的唯一共識就是,原來大家都活在地獄裏,可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