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8日 星期日

失落的一角

人生是不是總在尋找失落掉的一角?

轉載自《失落的一角》內容「有個圓它缺了一角,因此它不快樂,總覺得少了什麼,一心想著找回那失落的一角。經歷了豔陽的曝曬,雨水的淋洗,冰雪的侵襲;長途跋涉,飄洋過海,穿過沼澤,越過叢林,翻山越嶺,只為了找回本該屬於自己的那一角。好不容易找到了一角,但不是太大,就是太小,不是太尖,就是太方了,要不就是不想成為別人那一角而想自立的一角。終於它找到了合適的一角,成了一個大圓滿,真完美極了!但卻又發現滾得太快了,無心欣賞沿途的風景,錯過了許許多多以前曾有的美好。於是,它停了下來,放下那合適的一角,從容離去。」

對人而言,失掉的可能不止是一角,生活、感情、事業、理想或財富,皆是缺角。當追到手上時,又會將缺角的裂縫加大,因為欲求又再提高,因此找到的一角,總是不盡適合,因為從來只有得不到的才是最好,不顧一切的去強求,不會明白到底自己的圓滿豐盈,其實早已存在。

作者謝爾‧希爾弗斯坦嘗試令人理解其實所謂的完美,根本從不存在,這只會是個美麗的假象。至於人生,是不是應該讓圓周上有個小角,而努力去享受追尋缺角的過程?真的視乎觀點與角度,又或是,放開那強求來的角,這才是一個快樂而圓滿的人生?天曉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