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9日 星期二

稿務

有的時候,經常感到心中有愧,一個星期才在專欄中執筆二次,怎好意思說是個負擔?然而,心中仍老想合法地賴掉。

確是可笑,寫稿人竟有如斯心態,索性不寫倒俐落。

可是,不寫,又會感到寂寞難受,失落得要命。即使在一管筆、一張紙,或一個念頭,也可以找到真正的樂趣。

能耐之人,道德著文章,渾身使命感,筆重千鈞,影響深遠;至於我等不才,寫東寫西,只為發泄,亦是文學使命,實踐某些主義,分享一些感覺,將之當為樂趣大於一切,是一種傾吐的樂趣,一種能引起人共鳴的樂趣。

寫作的另一大作用,就是起到治療作用,在一個框框中宣泄了內心溢滿的情感出來,防止情緒緊張、戰勝了短暫的抑壓。但,也有苦惱之時,當心中的意念太過雜碎、太蕪雜,不知如何衍化成文之際,千頭萬緒。這感覺又有如面上粉刺,誰個男女能禁得住手癢?非得要把膿頭污血擠出來不可,否則終日只感痛癢難當,難受之極!

至於交稿時限,這又是另一種的壓力,就算不是一種吹毛求疪的嚴苛,但也是一種刻意求好的心態,雖未要至於要令對方覺著「驚艷」,但也要像個樣兒才好。

縱然稿債纏身,寫作最大的好處,還是要令自己多點反省,需未至吾日三省吾身,但也算是對自己的一種糾正,怎的不是件樂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