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1日 星期日

魂草

朋友遊粵北,帶來了一些小手信。以為國內的不外乎是紙鎮、茶葉或匙扣之類的零星物品,今次送來的,卻是一小株的「還魂草」。

自問是沒心肝的人,從來對有生命的東西均不感興趣。然而,朋友說這是丹霞山上特有的植物,長成後可以用來泡酒飲用醫風濕、還有甚麼的杜蟲、醫內痔等起死回生的奇蹟。當然,即使能長大,也不會用來食用,這也只是一次生命的探奇,抱著玩玩的心態,一養也無妨的精神,看看這還魂草是不是真的能夠「還魂」。

還魂草連根部每株有如一根手提般的尺度和粗幼,頂部是一卷如扁柏的羽狀葉,色澤暗啞,我把她先供在瓶子的清水裏,讓收捲起來的葉子吸飽水份,經了二星期,果然重新舒展,像一把倒放的傘,可是好境不常,葉子從殘緣變了鐵鏽色,輕輕挑弄,落葉紛紛,即使我再用泥盆栽種,卻也不見得能她能「還魂」,不見再生的跡象。

倘若還魂草真的死而復生,我只相信她不是真的死亡,而只是被人從土壤裏拔出來後,面對嚴竣的命運後,將自己的生命力收藏起來,韜光養晦,等待時機,重新萌發。如今,即使不能還魂,亦屬正常,只因復活乃是宗教神話,但是死去的將會在另一個生命中復活,山上仍是有別的還魂草在扎根,不斷的在冒頭,繼承著死去的綠色精神,茁壯地生長。

儘管這草生植物本尊雖死,但精神永存,因此,魂草不能還魂,亦屬閒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