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1日 星期日

在追趕的生活中......

《死後的四十種生活》一書中,談到死後的世界將會重新經歷在生時的所有經驗,那將會對人類的一場惡夢。至少,於我是實然的。

引用當中的一段內容:「在死後世界,你會重新經歷在世時的所有經驗,但這次順序全數重組:相同的事情聚集在一起,一次做個夠。你會有整整兩個月什麼事都不做,只在自家門前街道上開車,另有七個月整天都在做愛。連續睡上三十年,眼睛睜都沒睜開。整整五個月坐在馬桶上翻雜誌。一輩子的疼痛在二十七小時內一次嘗個夠。車禍斷骨、皮開肉綻,還有生孩子的劇痛。一旦熬過去,死後世界的其他日子就無苦無痛。但這不表示剩下的日子盡是愉快輕鬆。你得花六天剪指甲、十五個月找東西、十八個月排隊........」

於我而言,人生最為痛苦的莫過於不斷的重複做同一種事,生活倘若是不斷的處於追趕中,那種壓力可以讓人瘋掉;又或是,不斷的在等待,漫無目的的等候,那種煎熬,怎樣的說,實在痛苦!

人生於世,在生之時好像經常的忙個不停,但忙來忙去,為的是甚麼?繁榮、熱鬧太過,迷失了自己。壓力下的不是生活,是歹活,懨懨地想逃出羅網,帶點疏離;亦只有在霧裏看花,才獲得對花所要求的美的感受,否則,了解得太真切,只剩下不屑,太可怕!

不求死後能往極樂淨地,但求不要像大衛‧伊葛門所說般,將在生的片段重播,而且是排山倒海的只集中做一種事,相信這會比下地獄更為難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