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0日 星期日

情有限,愛無盡


漫無目的、每天總是在憂傷的雨中踱步,為的是希望能再見他多一面,這是她在臨死前的心願!

情人要的只是單純的終生廝守,但卻總在猜疑、妒恨之間徘徊,折磨、拉鋸後,也是落得悲慘的下場。儘管是老掉牙的橋段,格雷安‧葛林卻把那細節描繪得入木三分,有時候,光是看到那劇照,都會令人聯想到那種難以忍受的悲慟。妒恨,也許是書中的主線,莫利斯的恨,也是源自於愛的表現。不能理解,男人對工作可以瞭如指掌,但對於女人的心事,卻又一籌莫展,突然的離去,必然是另有隱衷,難以啟齒;然而,他比一個丈夫更善妒、更記恨。如樣的恨,倒是讓莎拉心碎,多年來的朝思夜盼頓然間盪然無存,以永不相見的條件和上帝交易,希望換得情人不死,換來的卻是冷言相向。也許,這是宿命的解釋吧!

以恨的觀點追憶二人的相戀年華,炸彈掉下來的一刻,除了粉碎二人的感情外,更將二人拉往兩個不同的世界,尤如隔世。讀者跟隨著莫利斯的筆、偵探父子的眼、莎拉的日記,穿插於現實與回憶之間,時空交錯下,這似乎是一段無望的愛,一個眼神,一句話語,一點撫觸,急促腳步,都在低緩的氣壓上蘊釀著點點的哀愁。

信仰與愛情,介入這對戀人之中,違背上帝而遭受懲罰,令莫利斯猛然醒覺,年來的恨,是對她多麼的傷害,縱然莫利斯拒絕相信,但情路,終究已走到盡頭。

情有限,愛無盡,如莎拉所言,愛,是不是因為不再見面不存在?相信大概也沒有人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