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7日 星期日

鶼鰈情篤

偶爾,在書店翻閱到二十年前出版的一本詩集,那是有關散文家秦牧,他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初已逝,其夫人紫風悲慟欲絕,曾在靈堂上以一首小詩哀悼,其情憂悴,感人至深!

詩文:「我不相信你會一去不回/我想有一天你的眼睛會突然睜開/為了為《青年人聊天》/為了續寫《哲人的愛》/也許,你會沿著《翡翠路》去採寫《秋林紅果》/也許,你要訪《龍的故鄉》聽《長街燈語》/那麼,我就讓你去/我就讓你去/也許,你因為晴窗運筆過於勞累/那麼,我就讓你好好睡一睡/我讓蜜蜂兒輕輕為你唱安眠曲/我讓《花城》的芳菲長長伴著你。」

人老了,可能已沒有那種呼天搶地的巨大悲愴表現出來,好像紫風的悼亡詩亦然,甚麼的淚呀、哭呀,絲絲的哀音也沒哼出,一連兩句的「我就讓你去」,只感到老伴並非棄她遠走,而是在另一個世界裏繼續他眷戀的文學事業而已。作為妻子,就只能豁達的由他,讓蜜蜂來唱安眠曲,讓花香伴著入睡;這,或許是詩人的高尚送別情懷,而且,更是一種溶入血液,無處不在的情份。

寫到這裏,忽又令我想到納蘭容若的詞,「......遺容在,只靈飆一轉,未許端詳。重尋碧落茫茫。料短髮,朝來定有霜。便人間天上,塵緣未斷;春花秋葉,觸緒還傷。欲結綢繆,翻驚搖落,減盡荀衣昨日香。真無奈,把聲聲鄰笛,譜出回腸。」詩中流露的鶼鰈情篤,扣人心魄;此情,也許只是年齡越長才能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