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

翱翔的遐思

假日時份,偶爾在山上閒踱,看到幾個孩子放風箏,他們一手持著線轆,一手提著繫風箏的線,向後疾跑,邊叫邊看著天空,風箏在空氣磨擦中慢慢騰升起來,好不快樂的一個景象。

在夏秋之間的黃昏,太陽收歛了刺眼的光芒,這樣的天空下,任憑誰也不想長大起來。就這樣,幾隻風箏舒徐地游弋,忽高忽低,忽左忽右;它不像巨鳥,沒有搏擊長空的豪邁,沒有迴旋的矯捷,也沒有俯衝的疾勁,它只是一味地優悠,無目的地晃晃蕩蕩,而我,卻沉醉地凝望風箏,彷彿風箏是自己的化身,一樣地輕飄飄、安謐,隨風而去!

突然,一個好鬥的小孩率先尋釁成了勇士,猛放著線轆的線,追逐著其中一隻風箏,不消一回,線轆左撇撇、右撇撇,兩隻風箏貼近了,平和、歡暢的氣氛霎時變壞,孩子們高呼:「鎅紙鳶囉!」一個戰場在空中擺開了,呼叫聲中,充斥著破壞著的熱望,只見兩根線在互相撕咬著,失了魂般急顛著;最後,一隻風箏被刎斷了頸項,咽了氣,軟軟地飄落,大家立即一哄而散,匆匆忙忙的執紙鳶去,奔向他們認為風箏葬身的地方。可憐的一個風箏,好端端的就被頑童奪去性命,即使是小童的世界,似乎也諳「弱肉強食」之道,此刻,一陣的落寞外,我也只好為那風箏默默哀道!

儘管看了一場紙鳶之戰,但今天的風箏還是予人濃郁的遐思,乘風而起的興味,將人們的心也送上青雲,一顆童心亦隨之而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