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

天邊的搖籃

當學習到歐洲史時,每每都會被那時代的藝術氣息所吸引。尤其在十四至十六世紀,更是文藝復興運動的高峰時期,位處意大利中部的佛羅倫斯更堪稱為文藝復興時間文學和繪畫藝術的搖籃,誔生了不少天才文學家、藝術家和知識巨人等。

有時候,恨不得馬上飛往這片祥和之地,體會「繪畫之父」奇馬‧布埃‧喬托,以及達‧芬奇和米開朗基羅的作品,又如詩人但丁,大文豪薄伽丘,科學家伽里略,政治理論家馬基雅弗利,他們在這兒給世界文化留下了寶貴的遺產、藝術珍品。

在這個古城裏藝術氣息洋溢,書中不得不提的一個建於十三世紀、名列世界第四的聖‧瑪亞大教堂,這絕對是哥德式建築的佼佼者,以大理石為主調建造,牆上有名人的繪畫和雕刻,加上那龐大的紅色大圓頂設計,相比於梵蒂岡聖彼德大教堂還要大。除了從書中知識外,深度的旅遊特輯也是了解世界另一端的知識寶庫,許許多多的表演者,都喜歡在意大利的大型廣場裏耍雞弄狗,雜技的花樣總是層出不窮,有的打扮得極有個人風格,有的則古怪非常,至於最受遊人歡迎的相信還是畫家擺攤為遊客畫肖像,營造了一個活生生的面孔之餘,也製造了一個賺錢的世界,好不熱鬧。

然而,可惜的,生活使然,幾天的假期永遠也沒法子到歐洲一行,使得與這片融和靜境永遠也是緣慳一面,也許,這將會遺下一個懸念,成為將來必到的牽引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