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

月夜品茗

近來夜讀頻繁,抖擻精神的絕佳方法,首推品茗。先是用冷水洗一把臉,繼而泡一大杯普洱,老父雖不讚同,因有時胃部劇痛難當,但在必要時刻,還是喜歡這種夜來唊茶的感受。

說到茶葉,琳瑯滿目的茶我也喜歡,這就活像一個個美人般,所謂各有各的好。朋友之間,幸好還存有幾位雅士喜愛品茗,因此,我也有幸能經常喝到此等高價品。雅士們特別講究茶道,一旦品茗,那認真程度令人側目,甚而要求達至「和」、「清」、「敬」、「寂」這四個階段。

「和」,就是主客之間的關係,講求人與人間的和諧、融洽,同時亦要配合環境、佈置、氣氛以及茶具的選擇,追求天人合一;「清」,強調在茶室裏人的驅體與內在心靈的融合,兩者皆要潔淨無華,摒除紅塵的妄念來喝這碗茶;「敬」,就是主與客對品茗這回事的虔敬情懷;「寂」,就是閑寂與幽雅相互結合,茶道中的最高境界。看來,要達至此等情操,非得要吃齋,唸佛之輩才可,不是我等俗人能耐。

如果說,年輕時的友情如同美酒,喝下教人興奮莫名,熱情陶醉;那麼今天的茶,彷彿就若陳年普洱,珍藏愈久,愈具陳香。這一碗茶,寧靜了神經,破悶蠲煩,洗滌心靈,就像與好友暢談後,總是能讓人釋懷。

人,在紛亂之世的節奏中活著,有時是需要一碗茶來取得平行。月夜之下,不妨試試抽空一窺窗外景緻,此時此刻,相信這唊茶也是與別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