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4日 星期五

教育的本意 (下)

現今社會裏,側重經濟與科技多於一切,所謂勢難逆轉,教育的模式亦隨之而逐漸改變,不得不承認,科技讓孩子們腦筋轉快了,聰明了;然而,卻又失去重要的另一些東西。

世事總要有得著時,亦有失去?我們今天的教育,對於文化的傳盛和道德的啟蒙是否仍在?這點著實存疑,因為電腦輸入幾近已取代了小時候那個苦得不堪的練字年代,但最起碼的,我們不會連字也認不清,致令曲解箇中之意。再者,延伸一步的,就是文化的沒落,我們懂得說話,卻不懂邏輯、組織及結構,更不諳世情,一代比一代的年青人更為率性,書本能教導的到底有多少?長而久之,再往下的一代會變成怎樣?確是令人憂慮!

還原基本步,要問的,我們到底想要一種怎麼樣的教育模式。既要平衡社會的利害,又要讓學生擁有獨立思維,懂得如何做「人」!雖說難,但也未嘗沒方法,只是中國人的社會太過的迂腐守舊,太過的安於現狀,我們永遠也無法打破這舊有的學習模式,莘莘學子永遠也無法的了解到自我意識的重要性!

那就好像這位反傳統的教師,當學習到課文後,到底給每一個人的感受是甚麼?何以歡愉?何以愁傷?有沒有與作者享有著共同的感受?那個時代的背景發生甚麼事?何以有如此這般的文章誕生?一個一個的問題只要弄清,就可明瞭箇中真諦,那又何需死讀死背?這才是學習的重要,並且同時帶來的無窮的樂趣。

但,這個憧憬到底何時可以覓其芳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