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十年一覺

好像很久已沒有好好的睡,為誰辛苦為誰忙,到底實質為的是甚麼?頓時也感到茫然,答不上話來!

經常聽人說的,睡眠質素好,才會一覺到天明,猶如休克之狀,難怪有睡死這一說法;只有睡眠品質不好,才會輾轉反側,能對夢境的細節娓娓道來,但是能夠長而久之的夢又有多少?壞的夢故之然不想記起,但能留能戀的,總是有所辜負,尤其是對已逝者的思憶,好像將心裏結焦瘡疤又再打開,折騰一番,那種傷心難過怎的能以文字道來;或許,人就是這樣,越痛嗎?還是越想追尋那種記憶,因為我們也知道,在塵世中已無法找回,找回那潛意識裏那溫馨旖旎的感覺,難忘一生!

夢裏夢外,到底孰假孰真?如歌詞提及,人生於世,有若寄塵,韶華如飛,歲月老人;又如白駒過隙,甚麼都好像是南軻夢般,雖生猶死。然而,如佛洛伊德的剖析,沒有夢的人才是健康,可是,這會不會是一種「健康的遺憾」?因為在夢中,我們可以得到一些從未有過的知覺,疑幻似真,卻又窩心。美好的健康人生,其實又需不需要「夢」這種虛空的東西去支撐?人生又是不是該來去皆空,了無牽掛?很多很多的疑竇,或許,這也只能在夢裏才能找到答案。

十年一覺揚州夢,是否贏得薄倖名似乎已不重要,在乎的是那夢的感受,那似有還無的虛無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