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日 星期四

夜未央


為了對夢想的追逐,最近也經常的在夜未央時份醒來。夢醒時份,在睡眼惺鬆之際,竟然聽到了雞啼的司晨聲,這使命感似乎太強烈吧,頓時令人一下子便醒來,無法再睡。

自小以來,都不曾聞過雞鳴之聲,這或許是樓上樓下的手機鈴聲吧!日漸都市化的小城裏,日間只管在紅塵中營營役役,顧得供樓房、付信用卡費或養活孩子之餘,怎的會有人自找麻煩去養雞呢?生活更加沒有這個需要,致使我得猜想應該是神經過敏的一種表現。

話說回來,隨著社會的變化,這數十年來的生活也有革命性的改變,經常聽父親小時候在鄉間的生活景況,與我們簡直天淵之別,聽他道來,家中那時養了幾頭母雞及一頭雄雞,雄雞昂首闊步,一副自信得意的樣子;母雞溫柔敦厚,帶著小雞啄地尋食,趣味盎然。如今的人,吃雞機會多了,但認識的機會卻少。有時候,小孩看到雞兒貓隻,都會驚恐萬分,猶如見了恐龍般。或許,如此這般清晨的雞鳴,卻是來得有點天荒夜譚!

誠然,自己又何嘗不是神經脆弱的一群。見慣了石屎森林,一旦溜進了內地的某些大型屋苑裏,眼見大芭蕉樹綠油油的映入眼簾,本是難得的一個美景,綠意怡人,可是到了晚上第一個反應就是害怕,微風起處,樹影婆娑,滿眼如人影晃動,怎受一個「怕」字了得!少接觸自然之物,也許是現代人的無知與弱點,因此不管小孩成人,心理其實脆弱得如此可笑復可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