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9日 星期日

多情城市

昨日與一內地好友閒聊,看著走著,思情彷彷彿彿。原來,不經不過就這樣一晃眼十數年,與好友重回舊地之際,人面亦已全非,小城在這些年頭確是蛻變了不少;然而,不管是好是壞,大伙兒似乎都頗有讚語,又或是有賴旅遊局的對外宣傳。

以往,澳門地方實在太小,經濟未算得上繁榮,文化亦未稱得上先驅,澳門人似乎沒甚麼可以恃之為傲,或許這樣,形成了澳門人謙厚、平易近人。儘管如今澳門已由村姑搖身成了濃粧艷抹的賭城美人,這些風土人情也未至殆盡,本地人的性格仍是溫醇、踏實及安於本份。

最近讀到某些網絡文章,一為稱讚本地的售貨員態度良好,不厭其煩的為顧客提供優良服務;二為讚賞澳門人熱心誠懇,每當問路,都必得指引。這些誠為小事而已,作家卻把它引入文章之內,可見這是關乎態度、禮貌和性情等問題,能夠如何影響著旅客對一個城市的觀感。自己也有過獨在異鄉的經驗,亦曾試過無法找到目的地,急欲得悉身處甚麼地方,諮詢在街上的當值警察時,他卻不願理啋,那種不得要領的懊惱,確是氣結萬分。故此,不難理解這些小事對人所滋生的良好感受。

走在澳門街上的本地人,似乎個個都是交際家,這地狹人多的小城,形成了一種密不可分的人際網絡,你來我往,氣味相投者極容易呼朋喚友,朝見口晚碰面,不熟悉也可作點頭之交,有時候,一條街上可以招呼不絕於耳。

地小人情厚,澳門賣的不止是手信,人情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