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9日 星期日

菲國事件後的反思

執筆之際,香港立法會各黨派暫時放下政見分歧並聯手發動「無聲」遊行,以「悼遇害同胞,徹查事件真相」為今次主題。雖說有小眾對菲律賓人不滿,但相信以港澳人的智慧,也只會針對此事件及菲政府態度,並無任何針對普羅菲律賓人之意。

事件發展至今已近一星期,枉死的人似乎仍未得到公平的昭雪,菲律賓政府表現出來的態度,完全是令人髮指,而且,事後跟本沒有認真檢討失誤,先不要說阿奎諾三世的傲慢,難以令人理解的是,槍手只是要求一百萬披索以作補償,何以政府不先答允而後再討價還價,硬要刺激槍手導致悲劇發生。再者,默許槍手棺木蓋以國旗、禁止香港警方到菲國調查、搜證,更勒令國際傳媒進行採訪,此等算是一個有民主基礎的國家所為嗎?難怪連菲律賓人也將此等行為視作一種恥辱,愧對大眾!

今天,到底有多少個東南亞或偏遠國家能夠保障我們的安全?況乎,某些專權或獨栽的國家更是從來不受外交壓力影響,如有任何突發事件,即使中方或特區政府也是無能為力,如此看來,購買更昂貴的保險對旅遊而言也沒大幫助。我們身處這二十一世紀,旅遊有時候真的成了「冒險之旅」,確是荒唐!

我不知道這千島之國有何能奈與泱泱大國匹敵,但從意試形態而言,真的似乎與中國及特區政府有著正面交鋒之勢,大國崛起之餘,也懇請中國領導人正視今次事件,想想日後保護國民的責任誰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