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3日 星期一

繁華過後是淒涼

月上柳梢,徹夜難眠!

世事紛亂,搖筆之際,正值菲律賓劫持香港旅行團事件的尾升,結局是七人死亡,二人重傷及六人輕傷。

有人說:「好死不如歹活」,這話是否適合用於今次事故,確是見人見智。在世的人,經歷這十個小時的折騰後,相信足以令一生留下極大烙印,看著他們哭透欲絕的樣子,到底需要多久才能恢原,天曉得!

事件中不斷的有人責怪菲律賓警方,故然,一初能夠先答應悍匪的要求,以救人為大前題才是真正的解決方法,但有沒有人理解,菲律賓是一個怎樣的國家?一個貪污舞弊得極為嚴重的地方,怎的能冀望他們能以極快速度、決斷的解決問題。況且,在此等情況下,警方根本無足夠配備力敵,血肉之驅,怕,也是人之常情。而且,我不知道中國外交部有否用盡方法游說菲政府,因為說到底,也是「錢作怪」而矣,如果能換回這數條人命,甚麼也是值得的。

今天,我亦正正看到李宗吾《厚黑學》中所說對自省人親厚一說,因為在Facebook群組中,有著大大小小對此事的看法,然而,有否想過倘若這只是菲律賓本國人的經歷,大家是否仍然有著這般的切膚痛嗎?又或是,如果換了七個美國人,相信對全球而言又是另一種震憾。如此看來,「人命」實然是有貴賤之分,亦有親疏之別。

烟花漫天時,此處曾璀燦繁華。但今夜過後,已變得悽愴,茫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