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2日 星期日

無奈夜長人不寐───七夕夜隨想

《古詩十九首》中的對七夕鵲橋相會描述得何其精緻,「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纖纖擢素手,札札弄機杼。終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河漢清且淺,相去復幾許。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因為一年僅見一次,這闕說不完的衷曲、道不盡的悲情繾綣仙凡,下著毛毛細雨,也會覺得這是倆人的淚水,好不浪漫。

至於另一個有關七夕的由來,就是將愛情故事演變成「乞巧節」,自東漢以來,女織為一個重要的生活所需,因此女士們都希望求得織女賜予一副巧手,及後的綵女一般在七月七日穿七孔針於開襟樓上祈福,設以香案、鮮花及水果等祭品,望能得巧。

有關七夕的來由,不勝枚舉,但其性質都不忘是記念兩情雙悅的日子,「中國情人節」一名也不為過。然而,不知甚的,今天七夕好像變了質似的,或許與盂蘭節同為七月,因此大部份人都會集中一起的祭祀。在今日,我只感到中國人對待每年的農曆七月多半是又敬又畏,到底不燒街衣、不摺元寶有何影響,只知道老一輩人就是要跟隨傳統,後輩亦不能多問。更甚者,某些辦公室、寫字樓等也甘願冒著誤鳴警鐘之危胡亂燒衣,總之為做而做,但求安心。

偶爾失眠,看到男孩們在火堆中玩耍;人散後,一群老鼠也抵擋不了這食物的誘惑,整夜的奔走,看著看著,這幾代人對鬼神的敬畏是否走火入魔?或許,這只是馬貢多人們把簡單事情弄得複雜,讓人惱火的結果,因此,也活該受受這七夕夜裏失眠的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