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6日 星期一

綺思夢達情記──《十日談》

那是一種怎麼樣的感覺?人類的骨肉基本都是由同樣物質所組成,然而,人性與靈魂又是不是一律平等?

人在異國,看到人們愛寵物如命,更甚者比他們的子女更為親厚,那麼,人與寵物的靈魂是相同的,何以人們經常與配偶、伴侶不斷盤算?而對寵物卻又溺愛又加?到底男女間的感情,是不是比一張紙還要薄?與男女朋友拍拖,由邂逅、深交然後熱戀的過程中彷彿就是玩著欺瞞、謊話及弄假的遊戲;與寵物談戀愛,卻會百般呵護,無微不至,至真至誠!到底人性的扭曲到了一個怎樣的地步?動物的背叛反比人類還來得鬆容、不在乎!這是又是怎麼樣的一種感覺,怎麼樣的一種追尋?我不曉得。

每當看到薄伽丘筆下的綺思夢達,那一念、一情的傾注,都可看到人性的高貴。這或許與現實都是逆流而行,又或是神曲裏才能出現的橋段吧!重新翻看《十日談》,就彷彿在欣賞一幅文藝復興油畫,那一念、一情,滿有情愫。那個年頭,思想家、哲學家都紛紛在追求靈性之美,到底是我們靈魂的墮落?還是社會令人變得攻利?我們心中都像缺乏了一個綺思夢達,缺乏了喝下那載著心臟毒汁,一飲而盡的勇氣,因為你我的靈魂也在這空間徘徊,只管憑弔著我們從前的樂園,而忘記了入世的重要。

今天的一百個故事,剛好又填滿了一百個夜,十日談,還是有待我們去延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