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4日 星期六

窩心的信


到底有多久沒有寫信?友人說上次提筆乃是中學時代,距今已有十多年光景!自從有了手提電話、電郵、即時傳訊系統及視像通訊後,幾乎已不懂得執筆,連字也寫得不像樣吧!

是的,如今的寫字樓工作,甚或專欄寫稿,真的少了許多「提筆」機會,世界已踏入一個新時代,除了講求無紙張的環保概念外,更講求的是效率;因此,求職時履歷上也多了一項── 一分鐘內能打上多少個字。

商業社會,這些特快的溝通渠道目的就是希望將人的距離拉近,時光如金,故然是希望可以更快、更準確的作出決定,務求讓企業獲取最大利潤。然而,這些溝通工具,是不是真的能讓人拉近了距離?還是更讓人卻步?

朋友身居要位,部門事務大小都要她批核才能通過,電話、電郵日日不斷,大伙兒都羨慕她的權威及重要性。可是,以我們觀察她的面部表情得知,她被這些來電及電郵困擾得要命,只要電話鈴聲一响,手震、心煩等情緒紛呈,實令人感到無奈。

天涯若比鄰,一個視像通話已令相距萬途里的人們看到對方,且交談甚歡。但是,我仍然覺得沒有甚麼能及得上一封親身動手寫的信,透過筆觸,可以看到對方的性格、提筆時的心情及邏輯思維;至於信紙及信封的花紋,更是費煞思量,有時甚至是一種暗示、明示。難怪數十年流行的結交筆友風行全球,吸引大批人們提筆享樂,那時候這股浪漫風暴,估計威力也不少於今天的Facebook或MSN吧!那個時候,即使是待在郵箱等候的心情也截然不同,或許,這就是電子郵件無法給予的一種熱情、窩心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