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7日 星期六

殖民時代遺留下的.......

這是一天中最美麗的時刻,夕陽染紅了天邊,瘋堂新街在微黃燈影襯托下,令人心醉,此時,不得不欣賞澳葡時代留下來的點滴!

如果要談起殖民時代的產物,多如繁星;當中最為影響深厚的,相信也莫如「文化」。現在流行討論的「集體回憶」,甚有體會的一環估計也是換領「葡國護照」。我深信,即使有天永遠離開澳門,怎的也不會忘懷這些經歷。

陶傑說中國人對外國身份趨之若鶩,存著「小農基因」。是的,這不用區分甚麼內地人、港澳人或華僑;事實上,大家為了一個「外國身份」確實會不惜一切,這就如四十年前的偷渡潮亦然。因此,不難理解我們受到怎樣的冷言相向、大聲吆喝或百般凌辱,也會願意在清晨時份排上數小時等待辦領一個葡藉護照。我雖沒有領教過上述的「慘況」,但也眼見不少港澳同胞受到這種對待。此時此刻,能夠冀望的,就是希望別國的葡國領事館沒有這種情況,不希望別國人也遭受如廝對待。

葡國人在四百多年前埗澳,是相互利用也罷,是誰討誰的便宜也罷,皆成歷史!今天既然留下了這個身份給我們,就該好好的在這片土地上和睦共存。有時,確是難以理解這些自傲嘴臉背後的想法,或許,有求於人就是該受這點苦吧!有人說,我們皆是自討苦吃的一群,好歹特區護照也享有多國免簽,何必受此委屈,然而,大伙兒也心知這是怎麼的一回事,何以苦苦不肯捨棄這個「多重身份」,亦毋用多說。

有生之年,但願所有華人皆以中國公民身份自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