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日 星期二

千萬婚書


一直都是《色慾都市》的忠實觀眾,儘管有人認為此片爛得不堪,不切實際、誇浮賣弄,然而,當中告戒觀眾一個重要訊息───速食「性」文化。

因為寂寞,男人和女人都在現今社會裏不斷的找尋解悶良方,但當相方一達至談婚論嫁的骨節眼時,大家都會將「愛」、「喜歡」或「痴戀」等概念量化,舊時談的是禮金、酒席或嫁女餅,今天談的便是業權、家用或支出分配,以前是「賣女」,如今是「自我出賣」。因此,不難理解這種速食「性」文化,喜歡的時候可以走在一起,談天說地,有愛有性。厭倦嗎?又可以馬上轉換伴侶,甚至乎可以人間蒸發,甚麼甜言蜜語,山誓海誓,一切只是過眼雲煙,這也是喜歡看《色》片的原因之一。

克林頓總統女兒切爾西出閣了,浪漫的小鎮裏,迴響著浪漫鐘聲,然而,打從心底其實也替這種婚姻感到悲哀,因為只要她的老公一旦出軌,代價便是一千萬美元的賠償。到底這一千萬,對前美國總統女兒具有何等意義,我不知道,但以她的出身、教養及姿色看來,要追尋一段美滿婚姻並不困難,何以要用這「千萬婚書」立此存照?要麼,大家長此保持男女朋友關係,更來得干脆吧,不結婚是不會死人的。

是的,男兒皆薄倖,一天如果他找個九十後的女子而拋棄你,拿著屋契、股票及資產又是否象徵勝利?似乎是一場男女價值觀的大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