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日 星期日

電子足跡

在這年頭,科技發展可謂銳不可擋。朋友打趣說,在不久的日子裏,嬰兒一出生便會植入晶片,說好聽點,就是為了方便日後如遇上意外,醫院可馬上找到配對的血庫,又或是警方可藉此尋找失踪人口,容易追踪罪犯等等......如此的瘋狂世界,我們還有甚麼私隱可言?資料又是否只會在「必要時」才使用?誰或一個怎樣的機構可以有此權利保障這些資料不會外洩?

事實上,在短短的一百年間,許多看似科幻的橋段都紛紛的實現了。在這個電子世代裏,著實令我們的生活留下不少足跡,例如搭那種交種工具、到哪裏消費、用膳,直至到回家進入大廈,十分容易便能「還原」你一天的生活出來,至少技術上是絕對可以做到。

鄰埠近日對「八達通」私下出售及利用客戶資料圖利一事鬧得熱哄哄,說穿,其實並沒啥大不了。世上沒有白吃午餐,我們在使用許多免費軟件時,別人在背後其實花費著極大的成本,十萬個客戶的無限用量郵箱,到底要用上多少個伺服器?如果要買一個不被售賣的電子帳號,成本又是多少?雖然不知實際價格,但起碼也會加重我們上網成本,窒礙普及上網這個概念,生意人的如意算盤試問又怎會這樣計算呢!因此,香港的八達通個人計劃中,倘若不是客戶另外加入「日日賞」計劃裏,其他的私人機構也不能取得相關的個人資料,當然,附加條款有可能是細細一行放在最後,要是不貪便宜就不會被出賣,相信這也是司空見慣的技倆吧!

有時,也會慶幸自己生活在這個年頭裏,至少,生活未被完全的數碼化或電腦化,未至於有一種侷促,令人無所遁形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