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6日 星期一

粵語捍衛戰

萬料不及,今天的廣州有近二千多人出來遊行抗議,捍衛粵語頻道的存沒。

談及語言文化的生成,皆為自然不過之事。倘若強行地要求北方民眾說粵語、潮語,又是否可行?廣東話頻道又是不是沒有其存在價值?或許,市民看穿的倒是政府官員弄權、貪功的手段,而非真心以人民利益為依歸的出發點,從而引起民怨!

透過今次的遊行示威,完全體驗港、澳文化對整個華南沿岸社會影響極為深遠。不少高舉的標語以「收皮」、港府熱話「起錨」、「死開」,又或袁崇煥名句「X那星,頂硬上」等作為旗幟;「八十後」、「九十後」引吭高歌Beyond的《光輝歲月》,這些文化雖為簡單的單詞,但背後蘊含著強烈的控訴、不滿,雖有俗話,但卻是活現了粵語的生動、活潑一面,非但書面用語可以取代。

猶記得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國內的同胞大多以香港文化作為潮流指標,例如用語、言行及衣飾,當中港劇文化更是厲害,有時就連星、馬及印尼地區都被受感染,當地華人紛紛將當中的語言變成日常用語,而且延續至今亦然。不知大家有否留意,身邊說普通話的朋友亦喜歡以粵語直譯使用,例如老公、老婆、靚仔、靚女等俚語,即使到東北地區跟人談話,也是互為理解,可謂風行全國,亦印證了粵語的生動及靈活性,既實用而兼容,任憑時光流轉也不失其地位──「勁揪」。

自由社會,理應按照社會風氣、習俗及氛圍去形成獨有的自家文化,語言本是無階級之分,我們在尊重普通話之餘,亦要尊重粵語的存在。我亦深信,怎樣的打壓也無礙粵語的發展,始終,說到底這也是我們引以自豪的語言之一,難以一筆抹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