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6日 星期一

颱風來兮

因為聖嬰與厄爾尼諾的關係,預料颱風來襲次數將會越來越少。相反地,與小時候的情況完全不一,猶記得那時的颱風是多麼的恐怖,令人膽顫!

不曾理解,一次的天災可以令人有多大的心理影響,但這個烙印似乎對父親有極深遠的影響。記憶所及,每次颱風來兮,也感到如臨大敵的氣氛,聽他在偷渡那天的描述,繪影繪聲,著實令人猶有餘悸。一個夜裏,乘著小艇的人,都感到颱風在變化著面目,如果說零晨二時的風像鬼哭神嚎,吵得讓人心煩的話;那麼四時的風卻是千軍萬馬,它從四方八面的殺進,且並不作銜枚疾走,而是呼嘯著、怒號著,是明火執杖,這支軍馬闖過東西南北,水裏也同時間起牽著大風大浪,所向披靡,人皆震懾。難怪那天之後,父親感到有種死裏逃生的感覺,每當聽到天氣報告掛起風球,都會霍然而起,怎麼的疲累也無法將心神羽化起來,當開始感到輕飄飄、浮浮蕩時,強風又碰在窗上,甚或「嘭嘭嘭」的敲著,弄得父親整晚都在輾轉,擔心一整天。

雖說天災帶來禍害,但大自然的設計必然有其存在的價值,今天颱風越來越少,南澇北旱的現象亦越趨嚴重,反之現在,我個人意願是希望颱風多點來臨,大眾也甚少留意風暴裏的天色其實是多麼迷人,雖然橫風橫雨鏖戰著,但夜色是特別清明、透澈,湛藍是這天色獨有的一種良辰美景。或許,也只有我這種怪人喜歡這感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