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4日 星期一

工作+學習症候群

星期天,難得到黑沙走一趟。

艷陽高掛,朋友們於麻將房內攻打四方城,獨把酷熱遺落在世外,使得我等不懂竹戰又不諳水性之人只能在沙漢上漫步,沿海岸線的走著、看著。

不知多久沒有這麼悠閒地踏足這軟綿綿的沙灘上,然而,海水徐徐的浸沒腳踭的那一種感覺,倒是記得清楚,頓時重拾了不少童年回憶。說也奇怪,腳步是悠閒,但心卻總有罣礙,眼前一個又一個曚曨的影子揮之不去,影響著興致,與大海總不能融和。海風吹來,嫌她吹亂髮梢,腥鹹把皮膚都變得黏黏;滑浪者在海上飛翔,戲水者自由自在地游弋,小孩在水溝邊圍捕寄居蟹、拾貝殼,網球場上情侶們正在對壘,構成一幅美麗的圖畫。可是,此時只感心如止水,波瀾不興。

人大了,何止越來越不懂得玩,更越來越麻木於人家玩樂,好像已不需要似的。似乎,只有工作或學習的時候才能找回自我,這真的不好受,使人在應該休息時也不能自我放鬆,懨懨的擱在心坎裏,不能投入閑暇氛圍、玩樂;總是心神不屬、惘然若失似的。這種感覺,令我愧對假日,愧對自然美景。

思緒翻飛,翩翩地回到以往的那段從前,記得小時候享受玩樂的時光,總是忘我、盡興。那時候可以一日一夜不睡,日間在海灘嬉戲,下午到樂園暢玩,甚至晚上也有餘力和同學們玩橋牌至天亮,休息只在旅遊巴上那段時候。如今,見到別人在玩也感到茫然、無力。一動不如一靜,人未到老年,興趣早早已跳進老境,該詛咒那工作與學習症候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