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4日 星期一

利用

人,是冷漠或是利他的一種動物?

厚黑之道,書倒是看不少,但到了厲害關頭,情感還是如江河般傾瀉,因此難以全情投入。商業世界,難聽一點,甚麼也是一種利用。社交話,作不得認真,打個五、六折接受也太多吧!客套話,更是場合所需,情面而言,交淺未能言深,圖個相見歡而已!

近日倒是大開眼界,政客的口號原來無非都是為了一句「搵食啫」,就連最基本的一點原則也可泯滅。有人將政客與妓女互相比擬,利益當前,一切也會作出妥協,這也是無可厚非,眼見亦然;因為簡單一點的說,由始至終他們也是為個人利益為重,今天非因政改一事,我們也不曾清楚地看到所謂的泛民是怎樣的可恥,露出狐狸尾巴。也好,及早發現清晰揭開他們二十多年來的假面目,教育了更多市民了解是怎麼一回事,有眼無珠的被謊言所欺的日子已過,幸甚!

某位相交不深的朋友近日一時糊塗,為情尋死,幸而被人及早發現,天公憐憫,現已無礙,大伙兒也為她高興。然而,其顧主為傳媒達人,希望籍此事利用小妹的不幸遭遇去全面剖析當中問題所在。驟耳一聽,已有耳眩作嘔的感覺,不論怎的也好,事件既已發生,那就請勿在別人的傷口上灑鹽,新聞的本義雖然是要說出真相,但也沒必要這樣對苦主,對於該傳媒人平日道貌岸然的行徑,如今確實又是要重新考量,或是我們一直把他神化了?

以演化心理學的角度而言,「利他」的最終目的也是為了「利己」,所以大家也不用介意,衛道者所戴的假面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