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人生幾度新涼

昨夜夢迴,那是怎麼樣的一種感覺,實在說不出來。只記得,夢裏夢真,夢裏空空,心跡是真實,但無法投遞,這樣的夢不止百次,每覺醒來,打從心底都是遏不住的一絲失意、自責及傷痛!

夢中,那清晰可見的還是母親的一雙手,不知怎的我變回了孩童,那大手包裹著小手的感覺仍然溫暖,清清楚楚的看到那健談、開朗的母親,有說有笑的,不知在談論甚麼。口,說不出話來,驚詫且歡喜的感覺湧上心頭,因為感恩她仍然在世,這下好了,我又可以帶她逛街、上茶樓,然而......,睜眼,又是一場大夢。

這輩子,做女兒的確是未盡孝道,既欠缺精神陪伴,亦欠缺物質回報、回饋。猶記得那年春天,大伙兒一直活於陰悒裏,直至溽暑。記憶中,廳子裏總是謄出一角來作為侍候,春濃之際,周遭瀰漫著一股潮氣,份外地髒,屋子裏困著的是一股凝固不去的霉味、尿羶味及藥水味,看著瘦得嶙峋的模樣,時而躺著、時而坐著,寐食難安,除了心痛,餘下的就是空洞,只能不停的為她搔背。化療好像令她比死更難受,辛苦得不知怎樣,對任何食物已沒有興趣,亦失去了味覺。窗外的淅瀝雨聲,將一點點的愁也打進心頭,愁得發慌!這本該只是看到鮮花與蝴蝶的年華上,卻深深的體會到人生的悲涼。年紀越大,淚水似乎越儲越多,也許這是留待成年夢後才來紛灑的感受。

世事一場大夢,人生幾度新涼。樂觀的想,這可能也是人生的一種解脫,也是家人的解脫,期望西天還有一個比人間更值得留戀的景地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