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7日 星期日

「泛民」、「飯民」 (上)

不管怎樣,鄰埠的政改方案已塵埃落定,支持也罷、反對也罷,全套方案亦已通過,但一切是否亦已告終?我看不然,自五區公投開始,不少人的真假面貌已現形,亦是時候讓港澳市民反省自身的前途。

同樣是鐵一般的事實,不容置疑香港仍然未有普選路線圖、仍未能實行真普選,所以先通過政改,後再討論此舉是否雙贏?實為未知之數,一拖再拖到了二O四七,是否真的能落實對人民的承諾?

賭下這舖大、小,走上這一條路,風險高是必然的,但既然踏出了這一步,回頭也太難。白鴿黨面對千夫所指,整個泛民基本上已是崩分離析,在各自的陣營上,民眾雪亮眼睛亦看得十分清楚,立場如何?手中一票該如何選擇,二年後自有分曉。有人說,公、社兩黨不斷的製造分裂,手段激進,圍堵立法會、中聯辦、喊口號及議事廳內叫囂是不負責任的做法,到最後,也做不到他們的理念「沒有抗爭,哪有改變」的承諾,因為你可以找到一群八十後,建制派一呼百應可以有多一倍以上的市民出來撐政改。是的,怎麼抗爭也罷,爺們要實行的事情總有辦法做到,但是,世事還是要達至平衡,當議事廳內個個做了「劉三好」的時候,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但聞鳥語花香,又是不是大家心中所想?

抗爭,不是不理性的一種手段,民主,當然是可以和而不同,但如果連原則也放棄,受人唾罵已不是怎麼的一回事了。人總是要為自身所作決定承擔責任,怕被人罵重要,還是人格重要,值得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