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4日 星期日

道德價值與民粹主義之間......

近日,鄰埠一眾年輕模特兒遭貿發局封殺,禁止在今年書展上再辦簽名會,引起了各界關注,也頗值得人深思,道德價值與民粹之間,到底那條界線與準則為何?

從立場而言,模特兒公司在商言商,搏宣傳、無所不用其極是無可口非,然而,貿發局今年提早向外公佈不許模特兒再辦簽名會,以免影響道德風氣及以「未達健康形象」為由,堅拒入場。當然,雙方如此爭拗也是沒有結論,因為各有各之道,熟是熟非,實難以定奪!

在此事上,值得深思的是貿發局到底是此針對事件本身?還是一眾模特兒?從來也認為,出版、發行書籍等乃屬尋常之事,而在去年的書展上,也不見貿發局事後對公眾、出版商作出任何勸喻、評論或投訴。今次煞有介事作出封殺,利用「政治正確」作為藉口到底是不是糾正現今價值觀的良方?另外,又以蘋果集團的刊物,內容大多也以揭人隱私,性感肉照作為招徠,但市場似乎又異常受落,多年來也有人不斷的在爭論這個雞與蛋的理論,是不是沒有蘋果,就沒有這樣的讀者?還是讀者引領市場,不是蘋果也有其他人發掘?以近年傳媒的報導手法、歸邊及統一性的角度看來,利用「政治正確」去忍瞞事實真相,不盡不實亦已成風,相比模特兒之事,更加是小巫見大巫,貿發局如要禁絕,可能包括公、社兩黨的刊物及宣傳上也要多做功夫吧!

說到尾,貿發局理應主動要求政府作一民調,看看市民是否覺得合理;又或要求平機會介入調查,以便向公眾解釋有否歧視模特兒之成份在內,以示公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