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7日 星期一

死後的生活


對於死後的世界,這個疑竇多年來不知迷倒了多少個科學家,甚至於普通人,無聊時份也會想到死後的生活為何?

《死後的四十種生活》,看似瘋狂,實際在思考的層次上提供了嶄新的啟迪。章節中不乏諷刺、幽默、瘋狂及虛幻的手法,最為欣賞的是作者虛構了一個「死亡轉轍器」,那是一種未來的產物,人類死後,腦袋將會帶著那電腦密碼而逝,你可以選擇讓人看到保存在電腦中的所有東西,亦可選擇無法讓人接觸資料。誰也可以利用死亡轉轍器來假裝自己沒死或已死,亦可利用這項服務不斷的將資料更新,逐漸的成了一個瘋狂的世界。每思至此,反而覺得有點像Facebook死亡版,這樣對死亡的不啻情緒掀起了重大革命,因為對於在生的人來說,生與死,在這一刻又有怎麼意義?

雖說生命可貴,但死有時無疑是一種解脫,衛道者經常的要求人別傻,珍惜生命,我卻認為,既然人在不知情下來到了這個世界,為何不可自我主宰一切?人生,說穿也是滿載了「不情願」,不是嗎?人性乃本惡,希臘神學家龐義伐說出的八宗罪也不足以描繪,但你我皆然,每天也沉溺、輪迴,甚而有人樂於其中。因此,我反而欣賞那種有自殺勇氣的人,任憑別人說這是傻的、無必要的......一萬個原因或見解,其實也屬於他人的;至少,在剎那間,他們對自己的存立作出了一個抉擇,比起那些只會自怨自艾,只會逃避的匪類更為勇敢。至於死後,審判是否會來臨為人類再作清算,真是天曉得。

死後,是怎麼的一回事,確是耐人尋味,值得思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