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0日 星期日

從二十元再想到富士康

為誰辛苦為誰忙,人的一生到底需要些甚麼?

聽到張宇人早前的一番言論,感觸良多,難以理解身處榮幸的社會裏,仍有三餐不繼、工資不足以糊口的情況出現,社會傾側到一個怎樣的地步,可想而知!大商家們還可以厚顏地道「公一份、婆一份,慳慳地則可過活」,當然,每餐吃白飯加開水也可過活,但試問,你又可否易地而處?涼薄之極!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在我們這一代,永遠也不會理解「窮」甚至三餐不繼的那種切膚之痛。在這個光怪陸離的世界,不是鬧出人命都不會有人留意,就如早前富士康事件,一跳又一跳,才令有關官員、社會及生產商等惹起關注。據報導說,富士康的自殺撫恤金等於一個工人十年的總收入,似乎死人比生人的福利更優厚,是慈悲還是殘酷?或許,活著的人要感激死去的人,他們用生命將潛藏已久的隱患爆發出來,使他們以後活得人模人樣。十二跳,才讓人關注,那麼二OO七年的第一跳算是甚麼?之前的監察或調查,是做給誰看?富士康員工,要求的也只不過是好一點的生活,生活與生存,到底兩者價值為何?

一個世界、一個社會或一間企業,像是一個縮影,我們的社會,被一層層的道德光環濃罩,是不是每每用上血去塗鴉才令人有所反省,有所領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