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4日 星期一

投機從筆

許久沒有用上原稿紙寫稿,突然思潮所至,希望能用得上荒廢已久且逐漸發黃的紙張來鍛練一番。

我們這一代與上一代的作者不同,一開始大多已懂得用上Word等軟件去寫作,漸漸的發現,許多已執筆忘字,就是因為缺少了紙和筆之間的那一場情感革命,那一筆一劃的是學習紮根的功夫。如今面對稿紙,重新握著那一管筆,逐步逐步的把思緒流瀉出來,那就好像一個個的心血結晶,彷彿有著自己的骨和血似的,亦同時藏有神與韻,與打字的冷漠成了強烈對比。

在這個年頭,相信已甚少有人還用原稿紙傳真寄稿,如此一來,要勞煩上副刊同事多一層功夫,同時也拖慢了寫作的進度,亦只有閒來無事的人才有這份心情,抽個空兒,攤出紙筆,沙沙沙地冒幾行,蹓連在沙灘或海傍裏,靈感一來,又再冒出幾行來去完成稿件,相信現在也沒有甚麼人可以做到吧!

字如其人,我對此是深信不疑,自從有了電腦後,已經少了許多欣賞人性的機會。心想,如果所有的作者均以親筆寫作的話,那將會對讀者產生另一份想像的樂趣,以及喚起對熟悉的作者應有的親切。難以想像有些人健碩如牛,字體像芝麻般大小似的;做事縝密的人結字卻散漫;柔弱之驅,卻又寫得剛拔遒勁,棱棱風骨;有氣魄做大事之人,卻又會把字扭成一條瘦長的螺絲般,比「瘦金體」還要修長.......

對著電腦書寫文稿太久,難得反樸歸真,確是要用心的做好一筆一劃。科技太快,得到規整的同時,卻少了寫字、觀字的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