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7日 星期一

薄情轉是多情累 (下)

得要承認,萬物之構成皆由愛念而生,否則也不成家、國及世界之觀念。你可以說「愛」偉大得很,但「愛」乃雙刃,同樣累人不淺,釀成了不少悲劇,使人痛苦不矣!

年紀漸大,對於身邊朋友討論男女之情已變得冷淡,冷淡的原因不是對感情看輕,而是厭倦於離合的原因,飲食男女,莫如連續劇般的感情韻事,不是見異思遷,就是因財失義,有多少人是可以為情而廝守。也許,還是楊絳說得對,到底有多少人可以超脫金錢、情慾和權力三者的影響?情人而非朋友關係不能持久,夫妻不夠朋友也只好分手,只有交心如知己般才可白頭到老,舉案齊眉!

有時很佩服那些敢於拋妻棄子之人,何以對妻兒可以無毫情義可言,留下一方孤苦的生活,這並不是金錢及物質可以彌補的痛。人各有命,江山易改,真的不要認為一紙契約可以令人變質,狼就是狼,永不可能變成小綿羊;所以,女人也不要以為孩子可以綁住一個人的心,從來男兒皆薄倖,似乎一竹桿的針對著九成以上的男子,但看來仍是一個恰當的說法!

此時,迴響起的是「這麼近、那麼遠」這首歌,也就是大部份人的生活寫照,許多時同處一室而卻非「同在」,大家也為生活忙著,因而錯過了許多美好片段。偶有感觸,如要感情或婚姻牢固,想必也要靠雙方經常自省才能明白今天是來之不易,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