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0日 星期一

薄情轉是多情累 (上)

情,到底是怎麼的一回事,真的難說。然而,我總認為人為感情煩惱是不值得,感情是奢侈品,這與財富一樣,不是每個人也有如此的命去擁有。

得要承認,無論婚姻是怎樣的一種需要,怎樣的溫馨美好,但始終是需要兩個人以一定量的自由、精神、金錢或更重要的東西去換取,某些人說二人相處不單止是藝術,更甚與築長城無異,有等價交換,也有不等價的交換,這就是構成婚姻的元素。

朋友的嫂嫂可為世間情痴,相信在二十一世紀裏確是難尋,朋友兄長可謂黃、賭、毒也沾邊,曾一度累得家中債台高築,害得兒子無法上學,幾乎全家也要自尋短見以解決困難,如今其兄已瑯璫入獄,難關總算渡過了,唯其妻仍不離不棄,定時定候去探望,三份工作以償還債務,甘心的去守候.......原來,情感可以將人的理智埋沒,朋友與我們檢討和自省之時,大伙兒也不無怏怏,似乎需要對感情或人生重新的作一評估,免至後悔!

雖然我們是平凡人,但該不該在婚姻的不歸路上走下去?我確存疑。組織一個家,人雖走到大洋的彼岸,天空的另一盡頭,沉甸甸的仍裝在自己心房,心靈仍得不到真正的充分自由,成了負累。有朋友選擇了單身,因為不用理會塵世的炎涼寒暑,心無二用,盛載著對夢想的追求,沒有踏上婚姻之途,在無牽掛、無羈絆之下更為翩然。

如亦舒所言,結婚是與戀愛毫無關係,人們老以為戀愛成熟後便自然結婚,卻不知結婚只是一種生活方式,人人可以結婚,簡單得很。愛情......完全是另一回事。精景、但卻是痛心的一個現實,說穿現代人戀愛的盲點。

(下期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