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9日 星期日

涼拌菜───苦的藝術

中國人對食的文化可謂一絲不苟,甚至可以稱得上為一種「精緻藝術」,順手拈來的簡單食材也可變成佳餚。天氣漸熱,胃口也開始呆滯起來,忽然想到那年在山東吃過的一道涼拌菜。

猶記得那年夏天到山東旅遊,四十度的天氣令人死去活來,除了不斷喝水外,真的對任何食物也提不起勁。除了餃子、麵食外,印象最深的還是那一大盤子的涼拌菜,這道不起眼的菜式並不複雜,如沒記錯那是由紹菜絲、海蜇皮、肉絲、辣椒及大量的蒜蓉汁組成,一丁點花巧也談不上,但卻異常的感到爽口、微辣且清新,贏得一眾廣東人的讚賞。

轉眼夏至,看來又是到了吃瓜果的時候,兒時最怕的便是涼瓜牛肉,每每要由家長迫著、哄著才會嚐試一口,說甚麼「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等說話,因此每次也會忍著吃下二、三口,藉此引證自己的能耐。人大了,不知哪年哪月開始突然愛上了這類苦物,苦中尋甘,確是有另一種樂趣,比甜的感覺更為雋永、悠長,雖然外表長著一個又一個的疙瘩,但味道瓤且甜,比起許多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東西可愛多了,自那天起,相信自己已具備了成人口味,不再避諱苦澀了。

那天在川菜府裏吃上一道涼拌苦瓜,用的是小圓碟上桌,綠白相間一片片整齊地舖著,配以適度的鹹,滲透了茴香和些微麻油,恰到好處。因此,還是那句老話,中國人吃的藝術遠比老外為高,此道我確是深信不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