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

曾經滄海難為水──談《少女失樂園》



升學與愛情間的抉擇,似乎只屬於荳蒄年華少女的專利。奧斯卡提名電影《An Education》不應被視為「一次教訓」,反而更像一闕荳芽夢中的戀曲,因此,犯不著衛道之士對此片的單一判斷。

生活在沉悶家庭的十六歲少女,被突如其來的一位翩翩公子盜走她的心神,風趣、世故、具內涵且有共同的藝術興趣,儼如一服糖衣毒藥,深深的令珍妮著了魔,忘卻了對牛津的夢,忘卻當初的自我承諾與期許。

看到主角珍妮的綺麗倩影,不其然的令我想到法國女作家莒哈絲(Duras)的同名小說《情人》,法籍少女一臉清新,與中國男子邂逅與相戀的情節細膩如圖畫般,同樣是以一年時間去培育著一段畸戀,然而不同的是,《情人》中的李雲泰愛了主角一生,永遠也無法扯斷對她的愛,至死地愛著、想著;相反地,一如浮光掠影,《少》劇中的大衛為了繼續過著那些輕浮、虛空的生活,終究也俏然的離開了珍妮,結果讓她從微醉的意境中醒來,不再依戀。

珍妮以一副老練的口脗道I feel old, but not very wise,猶如經過了多番風雨洗禮,不能再與同伴歡愉快舞的小孩,變得沉靜無比。幸而,最後也能回歸正道,樂園失落了雖然不復再,但血痕也有結疤的一天。教育的真正意義其實並不在於引導我們到著名學府,而是需要讓人釐清事物的本相,並且要為一切行為負責,這才是成長之路,亦是學習過程中的學會「理解」一詞的重點,喻意深長,值得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