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日 星期日

五一啟示

每逢五一、十一的今天,澳門似乎已經不再沉寂,示威、遊行看來一次比一次激烈。原來,表面的和諧與真極的和諧似乎又是兩回事,終究澳門的深層次矛盾是甚麼?還是只是政治show一場,遊行人士只為他人作嫁衣裳?

猶記得,去年十二月底國家主席胡錦濤對於澳門讚不絕口,認為成功地體現了中央的「一國兩制」,亦順利地成立了國安法例,借澳門批評香港的抗力。加上,年年派錢、醫療券不絕,入息中位數九千元,表面上繁榮安定。

回顧今次的「五一遊行」,香港那些八十後衝擊西環、包圍立法會相信也得比下去吧!警方們荷槍鐵馬、胡椒噴霧及水炮等紛紛上場,與當年「秋水哥」開槍事件不遑多讓。釀成今天之局面,到底是單純地是某些議員在Facebook內的呼籲,還是工聯人士的煽動引致。澳門沒有在野黨或具規模的民主派,甚至社會輿論也有阻力,看來風平浪靜的背後卻有一股怨氣潛在,厚黑一些的想法,不知在每次遊行示威中是否有內部政治勢力的左右,其目的又為何?但是可以肯定的說,年青人的力量近年來是真的被激起,政治冷感似乎去形容年青人實是不恰當,縱然,某些年青人對政府不滿的理解有欠清晰,但他們也敢於為自己站出來,相比於以往只管吃喝玩樂的一群確是強多了!至於中年人對失業的情緒也是易如理解,相信政府將會有新措施上場,雖然預計中成效未能滅絕黑工,但至少形以上會有所改變!

五一遊行,絕對不是一場簡單的衝突,甚而有點覺得我們開始衝破了心中那道牆,懂得去審度世事,懂得去思考事情及多問了幾個「為甚麼」,實是可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