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

《1984》新時代的來臨 (下)

不知打從那天開始,甚麼都好像有了一個理由,在澳門,最可悲的是每當澳門政府頒佈或實行任何政策,我們都好像沒有意見似的,即使通過了國安條例,我們也感覺沒有問題,更有人為此而護航,說我們其實很需要這些保障!

今天,我們能夠冀望的也只有香港這一片土地,然而,人們的自由好像一點一滴的被消蝕,以「利他」主義為口號的社會讓人心寒。這就令人想像到佐治奧維爾的《1984》般,大家原來也活在「海洋國」內,領袖老大哥(Big Brother)從不露面,但周遭的海報卻緊緊盯著每一個人,如小說中的世界的原則所言:“戰爭就是和平”、“自由就是奴役”、“愚昧就是力量”,大家好像也樂於做一個幸福的奴隸。

如果上帝是全能全善,為何上帝又容許人類為惡?一般人幾乎都確信擁有自由意志,誰也知道要成功就要付上努力,誰也知道如何做一個好人。上帝既然要讓人有自由意志,那就是要人徹底的明白何謂善與惡。當上帝讓人有選擇善惡的權利時,社會中總有人覺得自己較上帝有更大能耐,可以為其他人做決定,必定要跟從他們決定,那些人,或許認為自己更像上帝吧!

在我們生活中滿以為正確的決定,似乎又是一種自以為是的看法,這就正如康德在《二律背反》中兩種理論學互相成立卻又互為矛盾之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