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1日 星期日

《1984》新時代的來臨 (上)

猶記得,日本在去年曾提出對成人電玩遊戲作出規管,限制十八歲以下不准購買等字眼;名義上這是一個正面的議題。今年,東京都議會宣佈即將會有進一步的行動,議會將提出《東京都青少年健全育成條例修訂》,延伸及擴展到一般漫畫和動畫上,動漫主角只是是未滿十八歲,即被視為對青少年有所影響,政府便有權禁止有關產品發行及出版,此例一立,全國幾乎九成動漫及電玩已涉違法。

對於日本這個國家,雖然一直為右翼政黨的舊勢力所操控,但無疑在發行、創作及言論上尚算自由,至少你我心中也認為日本產品多半乃屬質優,當年八十後青少年也是喝日本動漫奶水長大的一群。今次事件,激發大批知名的漫畫家包括永井豪、千葉徹彌、青山剛昌(名偵探柯南作者)、高橋留美子及安達充(Touch作者)等站出來大力反對,除了要證明自由創作的重要性外,亦不想被所謂的政客利用成了他們的政治本錢,窒礙創作之風。

近年,大家只要細心留意,不少的東南亞國家民粹主義已漸趨抬頭,政府在有意無意間利用了「政治正確」之名騎劫了小眾的利益,今天可以在室內禁煙,他朝也可以禁止咖啡、可樂或口香糖等,一切均以「母親是女人的大道理」為依歸箝制我們的腦袋,最終以達至禁止上街遊行、示威及言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