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8日 星期日

藝術有價

《金粉世家》中的一幕,燕秋即使已到山窮水盡的地步,但決不向麗珠搖尾乞憐,希望她能買下家中的唯一名畫,更以強硬的嘴臉還以顏色,是何等的一種風骨!今時今日,難怪沒人再看民國時代的小說,因為世道已變,難有共鳴。人嘛,要向前看,向錢看才稱得上是精英,古道熱腸之事還是留給傻子吧!

說起這一幕的因由,主要是想到藝術品的價值,看到近月來蘇富比拍賣的行情,大多都是由內地人投得最貴價的古董,至於得主是否懂得欣賞,天曉得!

不難理解,購買藝術品除了可以滿足虛榮心外,更可作保值之用,且兼得風雅,允稱投資有道。某仁兄援引此例,強調購買藝術真品絕了不令人損手爛腳之餘,更比炒股票來得穩當,靜待時機,一轉手就可賺一大筆,既瀟灑又實際。

在澳門,經常都有不同的名家書畫展定期舉行,朋友中有風雅之士,他們也喜歡相約前往,怨的只是「阮嚢羞澀」,否則便可將心愛的藝術品據為己有。有時,見到作品迅速被人購去,確是令人悵然若失,卻又無可奈何。珍貴的藝術品是無價的,如果硬要定上價格,那則是一個天價。這就如梵高的《鳶尾花》,一八八九年無人問津,一九四七年以八萬美元售出,但到了一九八七年則以五千三百九十萬美元拍賣成交,在這百多年間漲幅達六百七十二倍,箇中之道,確是難用邏輯理解。

看到這些插翅飛升的價目,卻是令煮字販文的人心酸,茫然而問何以當初不勤學揮畫而偏舞文筆,此二筆的價值竟相差如雲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