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9日 星期一

新編梁祝婚後史

如果梁祝不成恨史,他倆的故事又會怎樣呢?且聽我這新版道來。

話說英台堅拒抗婚,最後與老父堂前三擊掌,從此脫離父女關係,悄然地卸去華衣,摘下珠翠,毅然投到山伯的懷抱裏去。山伯心願得償,不藥而癒,二人草草行個儀式,從此共效鶼鰈雙飛,羨煞旁人。

時光荏苒,轉眼間梁祝已育有兩子,在這時間,山伯因生性忠厚,不諳官場之道,即使是九品官員亦未覓得一個,遂以賣文賣畫維生,過著饘粥糊口的生活。至於英台,也只能在家中繡花、納鞋,託隔壁王婆拿到市場去賣,好賺點幫補。然而,英台心中早已嫌棄這些生活,一日,她洗臉時往清水一瞧,但見眼前是個憔悴婦人,她不禁嘆了口氣,悔恨當初易釵而弁,負笈杭州三載,最後只落得困守廚房,身心勞瘁。

一晚,山伯以「貧亦樂」為題,寫了一篇文章,只覺靈感如泉,滿紙珠璣,不禁拍案叫妙之際,即被妻當頭棒喝,說道:「你呀,百無一用是書生,這文章能賣得幾多個銅板?隔壁武大郎賣燒餅也賺得比你多,不知你的面皮該擱到哪兒!」說罷連眼尾都沒瞄一下便牽被在床上呼呼大睡。山伯碰了一鼻子灰,頹然倒在床上,婉嘆昔日那個靈氣迫人,文采風流的英台妹已不復再,現在開口是錢,閉口是柴米油鹽,自己追求的理想愛情終不可得!

想至此,他的心痛舊患又發作了,明天免不了又要多花幾吊錢看看郎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