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1日 星期日

官不聊生

活了數十年,還是頭一次聽到「官不聊生」一詞,聽了只感笑中有淚。

不需讀過四書、五經的人,也能理解「民不聊生」何解,聞所未聞的一句「官不聊生」完全是穿鑿附會。香港公務員職位素來被譽為「金飯碗」,令大眾趨之若鶩,由數萬至數十萬月薪也不足為奇,何來生活困苦?如果,氣量小得介懷於這一小撮泛民份子之激進言論或行動,那就建議倒不如辭官隱退;為官者,行政及行使權集於一身,連這少許的衝擊也受不了,怎樣面對未來的挑戰,何不採取緘默更來得高招。君不見韓國、台灣或歐美等國的議會文化,上至小布殊被記者掟鞋也視作等閒,下至韓國學生與警察拳來腳往;香港這種喊喊口號,圍倒立法會前的舉動又算得上甚麼衝擊?

多年來,香港被譽為「東方之珠」,法治、經濟及人民質素曾為四小龍之首,可是魚翅撈飯的日子已逝,會否復見似乎真是要較政制的徹底改頭換面才能挽回。再者,弄致今天天怒人怨的局面,到底誰是元兇?劉皇發這班土豪鬼卒在高鐵事件中以鄉議局主席的身份與鄭汝樺單獨會面,雖說他能將土地特惠補償率翻倍,但他身為行政會議成員,何以在此事的立場上向政府政府開天殺價,而不是勸服地主接受政府賠償?官僚架構經常被這些自詡可上通「阿爺」的人要脅,試問他們又怎樣的保持政府中立?真可謂「賊喊捉賊」,恐怕也不用多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