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6日 星期二

回首相看已化灰

二十一世紀的今天,爆竹、煙花聲響相對地已減少。

白日裏,聽到三、四回爆竹零落响起,代表寒冬盡、暖春來,甚麼的晦氣都一掃而空,代表今天是個好日子。「一聲震得人方恐,回首相看已化灰」,爆竹就這樣的犠牲了一己短暫生命成全了人間的歡樂,噼霹啪嘞,將平淡的情緒激活起來,真正的感受到熱鬧、繁華。

居處所致,自小聽慣的爆竹聲已逐漸的減少,在港澳要燃點爆竹就必須在爆竹燃放區內,可是多年來都沒有衝動前往,即使年宵花市都不及鄰埠的熱鬧、吸引;加上不少人回鄉度歲,天氣又陰雨連綿,人流稀疏情景難免,檔主也謂生意難做。

牛去虎來,去年的感受都有了積澱,逢年過節,便會自然地讓思緒回溯生活的長河,雖不充裕,但也覺得社會尚算繁榮,普遍澳門市民也未算過得太差。如今歲聿雲暮,耳聽鞭炮聲響,更覺今年是人間好時節。每當想到港澳社會祥和愉悅,同時也會想起戰亂、饑荒之地,不少人民仍是食不裹腹,受著疾病或社會環境之困,想到這裏,或許人類社會的戾氣似乎太盛,即使連海陸空的動物污染也未停過,看來世界和平也只是個奢侈願望而已。

老土一點的說,如果許願是靈驗的話,那就期望世界和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