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7日 星期日

作詩博得一世窮

稿件刊登之日正值年三十,初一那天又會聽到周遭人說「恭喜發財」之聲,聽起來雖有點俗不可耐,但新春伊始,大眾也是喜歡這話的意味。

富與窮,二字有極大的對比關係。文固窮,尤其活在港澳社會,有道筆桿能寫下埋沒良心之語句,或許也能平步青雲,扶搖而上,否則當一個文士就是要捱得過貧寒。詩人杜甫對齷齪居中感慨萬千,以「床頭屋漏無乾處,雨腳如麻未斷絕」、「親朋無一字,老病有孤舟」形容淒涼苦況,聽起來也揪動著人心。陸游也曾說「作詩博得一世窮」,道出寫詩作畫不是謀生之道,倒不如開檔賣鹹脆花生還來得實際。

有人相信「文窮而後工」是絕對的真理,因為也只有飽嚐世味秋荼苦的人,才會對人生道出沉吟的慨嘆,寫出感人肺腑的傳世之作來。可是這麼一說,只會嚇壞了寫作人。時而勢逆,廿一世紀的今天已進入一個新時代,作家們也要奮發起來不要再窮,因為貧窮只會局限眼光、成了制肘。貧嗟道路難,連多訂兩份報章、數份雜誌、多買幾本參考書也得算來算去,為了生活也無暇多讀、多思,天地間也變得狹小,影響思考。而且,若把窮困潦倒作為寫出好作品的唯一條件,相信也是一種陝隘的說法,不敢苟同。

在新春期間,我也要庸俗一番,借此機會向諸君說一聲「恭喜發財」祝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