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5日 星期一

這是一個怯懦的世界 (一)

借了徐志摩的一首新詩作為命題,志摩說的是愛情與道德的矛盾,但我說的卻是港、澳的政治生態。

鄰埠的「五區公投」可謂討論激烈,近日泛民各大黨派更為「起義」二字爭喋不休,自亂陣腳!誠然,今次的運動絕對是一面「照妖鏡」,清晰看到不同黨派、不同官員及各界的反應,更印證了一人一票直選對社會的重要。

從來也認為,從事政治活動的人都是站在道德高地之上,這就如當教師一樣必須對社會有所承擔,這種所謂的「變相公投」對中共來說實在起不了甚麼大作用,因為到頭來我們也要接受和跟隨;然而,最為重要的是泛民不同黨派的那種懦弱,那種對市民沒有信心,那種怕輸的心理,這班人實情與建制派比較起來,更覺他們面目模糊,甚而面目可憎!多年來,市民對他們的絕食、遊行及示威等已厭倦,也不知他們為市民爭取過甚麼,年屆半百,或許只等著退休的一刻,假如「六四」的真的平反,他們更難以有足夠藉口去「食老本」,可悲!

俗語云:「一犬吠影,百犬吠聲。」阿爺那邊還未有動靜,這邊廂的官員便急不及待的護航,一口便以「起義」二字作出大力打壓,更認為是違背基本法,我實不明白何以鬼卒們如此慌張及胡言亂語,既然只是一次辭職補選,又何足患?

五區總辭、全民起義等字眼看來大家仍是樂此不疲,怕只怕我們從不討論,從不為自己權利去爭取,從不意會社會的發展與素求!